学生心理健康 如何提高学生的心理调节能力

如何提高学生的心理调节能力
发布时间: 2015/2/11 9:32:54

        只有认识事物的真面目才能有效把握该事物。所以,熟悉有关心理问题的知识能提高我们调节情绪的能力,这也是认知行为疗法的基本观点。

        正确面对挫折,学生在学校遇到的挫折是多方面的,学习成绩下滑、人际交往障碍、老师和学校的惩戒等。关于“教育惩戒”,曾经在中国教育报作了一次集中讨论。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合理的惩戒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这种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坚强的性格,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锻炼学生的意志,提高学生抵制不良诱惑和战胜诱惑的能力……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既然惩罚是教育所必须的,当个人犯错的时候,就应该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正确面对惩罚,真正意识到惩罚是自己不良行为的自然后果。对于其它形式的挫折,同样需要有正确的认识,勇敢地面对,接受各种挫折,在遭遇挫折后能坚强地站起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而走向成功!学会悦纳自己“自卑”是学生中间存在的一种常见心理倾向,有自卑心理的人常常以自己的弱项和别人的强项相比,觉得自己处处、事事不如人,从而陷于极度痛苦之中。其实这是完全不必要的,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方面人不可能没有缺点错误,另一方面人也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行。

        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相对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就要求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发现自己的长处,学会悦纳自己,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有自尊的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只有自己学会欣赏自己,别人才会欣赏你。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自卑”的人觉得自己的才能或特长没有表现的机会,从而推测别人看不起自己。这就需要练内功,调节自己的观念,平衡自己的情绪。首先要求个人确实要苦练特长,并自我欣赏自己的特长。正如孔子说的“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意思是说如果能做到别人虽不了解自己的学问或为人甚或因此而冒犯自己时,都不会生气,那就已经接近君子的境界了。

        学会释放不快情绪,当我们有不快情绪发生时,重要的是要学会倾诉和发泄,释放不快情绪。倾诉的对象可以是亲人、朋友、老师或自己信任的其他人,其次就是心理咨询员。另外一类特殊的心理倾诉对象就是书籍,读一本好书或者是自己感兴趣的书,无异于是在和作者进行心灵的沟通,从而间接达到倾诉的目的。发泄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学校或心理咨询机构专门设有发泄室,可以按咨询人员指导的方式在发泄室发泄;也可以到野外空旷之处大声呼喊或到操场上踢踢球达到放松的目的;还有一种比较文明的方式就是写点东西,比如一首小诗,一篇散文,写写日记,以抒发自己的情感,寄托自己的情思。

        综上,搞好心理平衡,消除心理疾患,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丰富科学知识,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不仅看到事物的缺点和消极方面,更应该认识到事物的优点和积极方面。从事物的积极方面出发,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做一个工作、生活和学习的乐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