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培训指导 职业价值趋向

职业价值趋向
发布时间: 2015/2/11 9:59:37

        职业规划价值趋向的第一步是自我评估。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运用到各种各样的测试方法,但有时候会为了获取个人信息错误地参与了一些职业测试。不过职业测试的目的在于利用这些信息去寻找符合自己的工作。
        1、自我存在价值取向:人生价值是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表现为人的社会存在价值,体现了人对社会的意义;自我存在价值取向表现了社会对人的社会存在的尊重与政治经济地位的满足,是个人自我价值和自我完善与发展的综合体现。
        2、自我成就价值取向:自我成就感是指一个人做完一件事情或者实现自己的目标愿望时,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愉快或成功的感觉。自我成就价值取向主要从个体实现事业成功和工作成绩的前提下,形成了成就思维与行为方式;是一个人通过自我认识和自我提升的过程,通过刻苦努力实现了自我存在价值和人生目标。
        3、职业稳定价值取向:职业稳定价值取向主要表现在一个人对于职业发展过程的坚定持久性;在职业待遇和企业发展遇到瓶颈时所表现出的忠诚的职业态度;在职业待遇形成不对称的情况下坚守职业道德不偏移,努力通过职业道德信念和刻苦努力达到自己的职业价值取向。
        4、自我发展价值取向:自我发展价值取向主要表现在自我发展意识、进取心、事业心、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通过测试认清自己事业发展的优劣势,准确给自己定位。有效利用一切资源和条件,提高和发展自我。
        5、社会交往价值取向:价值取向是指个体在面对或处理各种矛盾、冲突、关系时所持的基本价值立场、价值态度和价值观点。社会交往价值取向主要表现在个体根据自己的社会存在从不同的社会层次进行个人交往与群体交往;直接交往与间接交往;竞争、合作、冲突与协调等正向价值的社会交往活动,是对个体在社会存在的价值综合表现的重要方面。
        6、生活安逸价值取向:生活安逸价值取向主要表现在人们对与安逸、休闲和舒适生活的向往与享受的期望,它反映一个人对自己的生活质量的重要心理表现,是一个人的自尊、成就感、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指数的综合体现。